三明:“一季一警示” 系好年轻干部“廉洁扣”

  来源:三明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2-02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走出校门来到工作岗位,我对未来充满憧憬,今天的警示教育课在我心里种下了廉洁的种子,让我明白廉洁从政是我们要坚守的底线。”日前,参加完新录用干部任前培训班后,福建省建宁县濉溪镇新录用干部宁燕华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举办新录用干部任前培训班,是三明市纪委监委为年轻干部量身定做“廉政套餐”的内容之一。近年来,该市十分重视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工作,结合思想动态、成长经历等实际情况,以“一季一警示”为抓手,量身定制警示教育“套餐”,通过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育、观看职务犯罪“云庭审”、纪法专题培训、纪法知识测试、廉政家访等系列活动,让年轻干部“学廉”“知廉”“崇廉”“倡廉”“筑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这么年轻已经身处关键岗位,为了一点蝇头小利自毁前程,在痛惜之余,也是对我们的警醒……”泰宁县法院庭审现场座无虚席,年轻干部旁听了90后干部廖某的职务犯罪庭审,都深受触动。

  “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不仅要紧盯年轻干部成长关键节点,也要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三明市纪委监委注重区分不同职级、不同类别,重点加强对各单位年轻领导干部、会计、出纳和新任村干部的警示教育,因岗、因人、因时分析研判违纪违法问题和典型案例,差异化、个性化开展警示教育。

  如何防止警示教育走过场搞形式、警示内容“一刀切”“一锅煮”? 三明市纪委监委坚持分层分类因岗施教,紧贴各行业各领域年轻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思想工作实际,深入剖析近年来年轻干部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量身定制“典型案例资源库”,推行“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一案四说”,推动警示教育实现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

  在分类施策的基础上,三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积极运用年轻干部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载体,通过漫画、短视频、微电影等形式,让警示教育有力有效、直抵心灵。与此同时,以“青廉”为主题,在全市范围内公开征集微视频、微电影等作品,积极发动青年干部参加,并组建年轻干部清廉宣讲团,以年轻干部教育年轻干部,拉近距离、引发共鸣,让年轻干部自觉拧紧思想“总开关”。

  随着“一季一警示”不断深化,年轻干部对廉洁从政意识进一步加强,截至10月底,全市通过“一季一警示”共组织年轻干部开展旁听庭审34批次,参观基地191批次,召开警示教育课8799批次。(三明市纪委监委)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