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多措并举推动廉洁文化接地气润人心

  来源:三明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1-15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日前,福建省泰宁县岭下村“红色岭下·清风知礼”廉洁文化精品“清风游”路线又迎来了一批新学员——全县230余名村(社区)支部书记、村(居)委主任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在此开启廉洁之旅。

  “清风游”路线的背后,得益于三明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挖掘革命文化、当地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因子,多形式、多途径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不断提高“三不腐”的综合功效,涵养新风正气,让“清廉三明”品牌落地生根。

  阵地育廉发挥教化作用

  “古代官员迎来送往之事颇多,而所费不小。大明右副御史、巡抚登来曾公在路过石牛驿时留下‘来官不接,去官不送’的佳话……”近日,石牛村里的老者正在赖氏宗祠向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讲述本村孝廉故事。

  位于宁化县曹坊镇的石牛村是市县乡三级纪委“挂钩联建”示范村之一。曹坊镇纪委监察组结合红色资源丰富、古韵文化深厚的实际,深入挖掘廉洁文化底蕴,在石牛村当地的赖氏宗祠创建融知识性、教育性和警示性为一体的镇廉政教育示范点,使之成为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向基层延伸覆盖的“桥头堡”。

  阵地建设是开展廉洁教育、传播廉洁文化的重要基础。三明市纪委监委在做优做强廉洁文化阵地上下功夫,在全市开展重点村(居)市县乡三级纪委“挂钩联建”活动,着力打造一批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用走心的廉洁文化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充分激发“不想腐”的内生动力。

  大路口村廉洁文化步道就是清流县龙津镇打造党风廉政示范点的15个提升项目之一。龙津镇纪委重点挖掘大路口村好家风、好故事、好典范,绘制浅显易懂廉洁漫画和标语,让崇尚清廉文化的氛围蔚然成风。

  同时,三明市纪委监委着力做好“融合”文章,充分发挥基层宣传文化阵地作用,将廉洁文化融入清廉村居建设中,不断凝聚乡村振兴的正能量,为共同富裕增添清廉底色。

  明溪县夏坊乡纪委监察组定期在鳌坑村廉政长廊开展“夏练营”活动,为全乡党员干部讲述本土孝廉人物谢英辅、谢家树、赖玉香的故事;永安市纪委监委以“清廉+旅游”的模式,将当地中央红军标语馆、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公园等串珠成线,以廉洁文化阵地为载体,推出多条“红色乡村廉洁线路”,让广大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涵养清风正气。  

  教育促廉做实分级分类警示

  近日,尤溪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粮食购销领域腐败案。现场,来自县发改局、县粮食局、乡镇粮站负责人等粮食购销领域相关干部旁听庭审,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看到这样惨痛的教训摆在面前,触动很大,我将汲取教训,守住纪法底线……”旁听庭审的某乡镇粮站负责人说道。

  只有精准“点穴”,警示教育才能直抵心灵、入脑入心。三明市纪委监委坚持系统思维,充分发挥“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作用,深入挖掘各层级各系统各领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分层级、分类别、分领域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推动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

  市纪委监委编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鉴案析规》,选取近年来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配上规范提醒、纪法小课和法规摘录等内容,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掀起了“读案例、谈感悟、排风险”的警示教育活动热潮。

  为深化标本兼治效果,既“治树”又“护林”,三明市纪委监委坚持查防结合,纠建并举,注重强化“类案共性分析”,深挖根源,找准病灶,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建宁县纪委监委通过梳理近年来查处的多起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分析违纪违法行为特征,健全完善日常监督联动机制,厘清监督重点,建立三级预警处置机制,着力强化年轻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

  融合倡廉涵养新风正气名片

  “形象鲜明,造型可爱,廉洁主题突出,真是越看越喜欢!”前不久,三明学院纪委推出一款《明院廉画》系列表情包,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主旨,突出高校特点,围绕廉洁提醒、师德师风、学术诚信等进行创作,在校园网站和微信平台进行推广,受到学院师生的广泛好评。

  在离三明学院20公里外的三元区岩前镇农民文化广场,村民们吃过晚饭,便不约而同来此看公映电影。电影放映前,镇里文化站把播放讲述当地明代佥都御史邓文铿不畏强权、为官公正廉明故事的动漫《竹·节》,作为开场白,教育后人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爽爽做事。

  为进一步增强廉洁文化产品的传播力、感染力,三明市坚持纠“四风”树新风,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统筹各类媒体资源,采取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中。

  大田县创新廉洁文化教育载体,通过开展“一坛一课一书一廊”、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赠送廉洁春联、举办《二十四孝》书法比赛、评选“十佳小孝星”、廉洁征文、廉洁歌咏比赛等廉洁文化活动,分层分类施教,实现对机关、校园、村居、家庭、企业、社会“六个净化”目标。

  以廉洁文艺涵养新风正气,用文艺的力量提升廉洁的感召力。将乐县纪委监委拍摄《儒林仪表 百世所师——闽学鼻祖杨时的孝行廉风》《闽人“程门立雪”,终成“闽学鼻祖”》等宣传视频,带动本土孝廉文化传播。

  廉洁始于心,清正在于行。下一步,三明市将进一步结合本地实际,开展特色廉洁文化活动,打造具有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努力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三明市纪委监委)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