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丨三明:踔厉奋发勇毅行 勠力同心展作为

  来源:福建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22-11-07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作为中国最绿省份的最绿城市之一,三明市牢记“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的殷殷嘱托,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产业转型、绿里“掘金”、空气卖钱……真正实现生态上的青山绿水。


11_副本.jpg

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必须风清气正。

连日来,三明市纪检监察干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的热潮。

市纪委监委相继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具体贯彻措施,并以视频方式开到县一级纪委监委。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坚决对标对表、学懂弄通做实上走前头作表率,在服务中心大局、护航民生福祉上走前头作表率,在强化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三不腐’上走前头作表率,在践行‘三个务必’、忠诚干净担当上走前头作表率,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不断提高‘三不腐’的综合功效,持续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三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吴国顺说道。


1.jpg

三明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三明市各级党委(党组)进一步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制度,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10月24日起,三明市领导带队,派出14个检查组,分赴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通过座谈访谈、查阅资料、重大事项抽查等方式,开展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


2.jpg

三元区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通过查阅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分析研判“廉情动态”。

踏上新征程,三明市纪检监察机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着力把政治监督做实、把日常监督做深、把专项监督做准、把基层监督做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驻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委组织部等纪检监察组和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迅速组织学习并开展研讨,各县(市、区)纪委监委也纷纷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争当学习贯彻的“排头兵”。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紧扣省储备粮直属库建设等重点项目,紧锣密鼓地部署开展“一组一专项”监督,以项目化、清单化建立整改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做实涉粮领域专项整治的“后半篇”文章。

在宁化县肖家国控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点,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黄伟明欣喜地看到,断面水质持续好转,月均值达到II类,达到国家考核目标要求。他说,“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这是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新部署新要求。我们将紧盯廉政风险较高的环境执法、环评审批、资金项目、政府采购等重点环节及重点人开展精准监督,以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守护生态环境的青山绿水。”


3.jpg

永安市纪检监察干部到市博物馆实地察看“ 场所码 ” 设置、环境消杀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宁化各级苏维埃红色政权建立后,广大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做到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廉洁奉公、模范带头,受到苏区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称赞……”10月28日,宁化县曹坊镇“榆林清风微讲堂”开讲了,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孙国强现场分享学习苏区干部好作风的体会。

宁化县纪委监委结合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红色洗礼•清风翠城”廉洁文化教育品牌,开展红色廉洁文化巡回展览,以文化人,以廉润心,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4.jpg

泰宁县纪检监察干部在企业了解惠企助企政策落实相关情况。

盛会凝聚人心,蓝图催人奋进。三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做到坚持原则、把握政策、注重效果,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沙县区纪委监委重点围绕医改“治未病”“大健康”、林票碳票制度改革、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沙县小吃产业“五化”转型升级等重点领域改革做实政治监督。清流县纪委监委紧盯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小微权力”,将农村集体“三资”清查核实工作作为“一季一专项”监督主题。尤溪县纪委监委闻令而动,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分级分类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嵌入式监督。明溪县夏阳乡纪委监察组围绕护航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紧盯自然生态教育馆、观鸟屋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跟进监督、精准监督。


5.jpg

清流县纪检监察干部在田源乡苗木种植基地走访苗农,了解惠民惠农政策落实情况。

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从没有几幢新房子、没有一条宽敞的水泥路、没有几盏能亮的路灯的“三无村”发展成如今的全国文明村,先后荣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园林式村庄等荣誉称号,“生态饭碗”端得稳稳当当。在将乐县纪委监委青年干部交流研讨会上,全县13个乡镇的20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踊跃发言。高唐镇纪委干部车欣洁结合实际表示,要聚焦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项目、生态环境整治等突出问题,发挥职能优势,做强下沉监督,让老百姓吃好生态饭、幸福饭。

“党章修正案对党员义务进行了完善,增写学习党的历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内容……”10月29日一早,大田县武陵乡大石村纪检委员林永灝刚入村检查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后,又在村部“群众接待室”内忙活起来,组织村里的党员们进行专题学习,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最基层。


6.jpg

金溪河清波荡漾、绿树掩映,上清溪竹筏翩然而下,君子峰连绵起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深秋时节的三明大地,“青翠”扑面而来。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