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明市委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三明市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5-27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根据九届市委第十轮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3月7日至4月9日,市委巡察一组对市委办公室开展了巡察,并于7月1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的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总体情况

市委办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和检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标尺,以认真负责态度、求真务实作风、有力有效举措,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全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巡察整改责任。收到市委巡察一组反馈意见后,市委办第一时间召开室务会议,研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整改任务有效落实。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认领问题、带头抓好整改;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监督指导;各内设科室严格对照具体问题,坚决整改、全面整改,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细化整改任务,推动巡察整改落实。1个月内研究制定《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一组关于对市委办公室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任务与分解方案》,细化分解83条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明确牵头领导、牵头科室、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确保有人抓、有人管、能落实。对马上能整改的,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对需要较长时间解决的,查明原因、找准症结,逐步推进整改,确保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三)加强跟踪督促,提升巡察整改实效。建立定期督查推进机制,制定《市委办落实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实行“每周一反馈”制度,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全过程跟踪掌握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同时,加强会商研判,先后召开9次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专题会议,有力有序推进整改任务落实、协调解决有关重点难点问题。

(四)注重建章立制,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坚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深挖根源、举一反三,制定完善重大决策部署常态跟踪落实、重要信息报送审批、刊物出版“三审”等制度,着力从制度机制上查找原因、堵塞漏洞,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同时,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和市委“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活动,切实把整改成效转化为提高“三服务”水平、全方位推进三明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实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到位。

(1)组织学习不够科学有效。

整改情况:一是增强中心组学习针对性。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和市委“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活动,采取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请进来”专题讲座、线下阅读等方式,不断拓宽学习渠道,创新学习方式,增强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有效性。截至目前,累计开展集中学习研讨6次,举办“请进来”专题讲座3次,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建》(上、下册)《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二是提升中心组学员参学率。严格执行市委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规范请假程序,因故无法参加学习的,事先填写书面请假单,并经中心组组长或副组长批准。同时,将学习情况作为干部评先评优及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目前,中心组研讨会、学习会,参学率均达90%以上。三是有序组织干部参加党校培训。对全体干部2017年来参加教育培训情况进行摸底,根据省委党校、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培训安排,有计划组织近五年未参加党校主体班次培训干部参训,2021年以来已安排10名干部参训。

(2)学用结合仍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系统学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理论中心组、干部讲坛等方式,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来明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督促领导干部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进一步夯实理论功底,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截至目前,累计举办干部讲坛3期,开展专题研讨6次。二是提升学习质效。坚持问题导向,学以致用、用以促学,2021年8月份以来,先后围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市委“三新”活动“八大问题”、市委主要领导在全办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开展交流研讨6次,向市直机关工委提交党建重点课题调研报告2篇。严格落实“再调研”工作机制,办处级领导带头抓好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16份,完成率100%,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干实绩。

(3)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压紧压实责任。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列入每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纳入领导班子述职述廉和民主生活会查摆剖析内容。启动报告送审会签制,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和民主生活会报告中未涉及意识形态方面内容要求的,结合本职工作深入分析、重新撰写。二是开展自查补学。2021年以来召开室务会议专题研究市委办意识形态工作,对机关意识形态进行综合分析,召开研讨会专题学习宣传工作条例等文件精神,举办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邀请市直机关党工委2名同志就如何做好机关基层组织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作专题授课。三是规范刊物出版管理。制定《决策参考》“三审”管理流程机制及文稿签发单,从组稿、初审、复审、签发等四个方面明确责任人。截至目前,已审定《决策参考》15期。

2.履行职责使命还有差距。

(4)发挥调查研究为决策服务作用不够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提升调研质量。结合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围绕市委“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活动,聚焦“抓招商、抓项目、抓产业,促发展”以及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等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2021年已完成5篇调研文稿,其中自主选题4篇,领导点题1篇,2篇在省级刊物《调研文稿》刊发,2篇在我市《决策参考》上刊发。二是提升信息质量。建立信息通报机制,对市直各单位及各县(市、区)采用信息情况进行通报。2021年以来共向省委信息处报送信息1850余条,其中被省委领导批示7条,市委主要领导批示9条。2021年9月2日恢复刊发《三明快讯》,实时发布各地、各部门工作动态,目前已刊发110期。强化信息队伍建设,加强与各信息直报点的联系,收集更新市直各单位和各县(市、区)委办信息员名单,推荐信息员到省委办信息处跟班学习。三是提升督查质量。建立现场督查机制,明确现场督查内容、组织、方法、反馈等,常态化开展现场督查工作;健全“再落实”长效机制,完善重大决策部署常态跟踪落实机制和定期督查反馈制度,推动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事项落地落实。2021年8月份以来,常态化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年度目标任务、阶段性重点工作等事项开展督查调研30余次,并在重点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升级、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供相关单位参考借鉴,推动各项工作落深落细落到位。

(5)办文办会不够严谨。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总结分析。对巡察报告中涉及的文件深入剖析原因,查找问题症结,有针对性地把握文件备案审查过程中的风险点。着重强化财政、审计、国土、税务等方面的政策学习,提升审核把关水平。二是提升办文质量。加强建章立制,严格规范文件起草、审核、校对等各环节的要求。印发《关于文件审核责任倒查制度(试行)的通知》,明确规范涉及文件各环节的科室责任分工。对每份提交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审议和需由市委主要领导签批的规范性文件均出具书面审核意见。截至目前,共出具审核意见93份。印发《关于公文错情通报工作制度的通知》,切实把好公文政治关、法律关、内容关、格式关、文字关。同时加强监督考评,将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核工作纳入市直部门、县(市、区)年度绩效考评,提升党内规范性文件质量。三是提升办会水平。紧扣会议主题,统筹考虑疫情防控、会议事项、议定内容等,加强会前沟通协调,周密详细制定市委常委会、上半年经济会、市委“三新”活动动员部署会、“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动员大会等会议方案,切实把好参会人员、会场设置“精准关”,确保会议务实、高效、圆满。四是加强督促考评。将各科室办文办会情况列入单位内部二级绩效考核,对受到市委领导批评、出现失误等情况,及时进行约谈,扣除相应绩效评分并取消年底评先评优资格。

(6)督促检查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抓紧重点督办。持续抓好市委全会、市委常委会、市委专题会以及市委文件明确需落实事项的跟踪督办,制定任务分解方案并建立工作台账,“一月一汇报”“一季一协调”,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工作落实。截至目前,已对全市经济会议部署要求、市委常委会会议议定事项等制定分解立项抓落实方案20份,形成20期《督查反馈》予以通报。二是抓实现场查办。根据市委主要领导指示要求、交办任务及工作了解,发送《市委工作告知单》15份,下发交办事项任务分工15期,10天内反馈推进落实情况和工作时间节点安排,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市委督查室分别到项目建设一线,对泉三高端装备产业园、三明·中关村科技园、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瑞云智慧新城等重点项目进行现场督查,形成《督查反馈》2期,梳理存在问题23个,提出工作建议20条。三是持续跟踪问效。发挥督查利剑作用,及时梳理汇总每月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市区“依法和谐征迁”百日攻坚行动、市委常委挂钩联系三元区街道工作制度等推进落实情况,推动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见效。同时,坚持激励与警示并举,围绕永安市推动韵达项目落地开工、我市与中山一院签约合作共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等事宜,编印《担当作为通报》10期。撰写的《创新三项机制 推动工作高效落实》在中办《秘书工作》(2021年第12期)专题刊发,供全国各地学习借鉴。

3.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还有短板。

(7)统筹协调新增职能履职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档案行政执法。主动与市委编办对接沟通,印发《关于加强全市档案行政执法工作力量意见的函》,明确调配市档案馆档案执法人员,联合开展档案日常检查执法,并指导各县(市、区)参照执行。2021年9月,赴尤溪、将乐、泰宁等六地联合指导县级档案工作,并协调落实《省委办公厅有关工作要求分解落实方案》提出的各县(市、区)档案局长、馆长“一肩挑”以及局、馆联合执法等有关事宜。同时,充实档案工作人员力量,从市档案馆连人带编划转专业技术人员,市委办档案监督指导科尽快挂牌办公,并根据省市统一安排,安排人员做好执法考试备考工作。二是强化部门联动协调。加强与财政、金融监管等部门联系,及时了解掌握全市财经工作情况,总结提炼典型经验做法。2021年,与市财政、公安等部门联合,赴泰宁、大田等县,对信息数字产业发展情况开展调研;与发改、工信等部门联合,赴尤溪县对纺织产业发展情况开展调研,完成《关于三明市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关于尤溪县纺织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等调研报告。收集整理“三新”活动调研文稿,征集各部门关于三明经济社会发展的对策建议,以《决策资询专报》形式编发,共编发20期,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

(8)制度机制建设不够健全。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对市委办工作制度进行梳理,对程序不够规范、可操作性和时效性不足的制度进一步修改完善。修订完善《中共三明市委办公室重要信息报送审批制度》,切实提高紧急信息报送时效。二是规范制度执行。严格落实重要信息报送审批制度,凡涉及反映问题、重要敏感类信息,均按程序报办公室分管领导、办公室主要领导、市委秘书长审阅同意后再上报。三是提高信息报送实效。严格落实《关于规范突发事件信息新闻发布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确保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向市委信息与总值班室报送。同时,强化部门协同联动,走访市应急局等部门,就提高紧急信息报送时效加强沟通联系,推动值班和应急工作责任落实落细。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4.整治形式主义不够彻底。

(9)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效果与基层期望还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认真落实2021年为基层减负工作要求,发挥牵头抓总和统筹协调作用,传导精文减会压力,整治文山会海,防止反弹回潮。二是注重精简发文数量。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公文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大公文审核力度,坚决杜绝“白头文”现象。印发《关于规范公文格式坚决杜绝“白头文”的通知》,坚决防止变相发文。印发《关于公文错情通报工作制度的通知》,确保公文报送及时、准确、规范。抽调相关人员,对部分县(市、区)和市直单位“白头文”等问题进行督促检查3次,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2个。三是切实提高会议质效。严格执行会议审批、每月“零报告”制度,未发现反弹势头;根据工作需要统筹安排会议,严格控制会议时间和参会人数,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上半年经济会、市委“三新”活动动员部署会等重大会议,并按照主会场参会人员严格控制分会场参会人员,切实提高会议实效。四是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严格计划管理和备案管理,统筹安排同类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对市区“依法和谐征迁”百日攻坚行动落实情况等进行联合督查,形成《效能督查通报》,2021年8月以来已印发《督查反馈》47期,有效推动推广工业企业“亩均论英雄”改革、设立“办不成事”窗口等重点工作实施。改进基层调研方式,合理制定赴县(市、区)调研等调研方案,根据调研县(市、区)特点,每次统筹安排不超过3个市直部门陪同,轻车简从、减少陪同。五是扎实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加强对各类网络工作群的常态化监管,对“僵尸类”“空壳类”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进行清理整治,对功能单一、相近或重复的办公类、管理类、学习类APP进行整合,已在全市范围清理11个行政类移动互联网APP,仅保留“e三明”等3个APP。

(10)存在重部署、轻落实的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整改力度。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落实情况“回头看”,逐条对整改情况落实情况进行再梳理,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比如,针对加强机关干部联系基层制度落实问题,已根据处级领导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挂钩联系点,印发《关于调整市委办公室室务会议成员和处级领导挂钩联系点的通知》;针对机关信息化应用不够问题,新上线市委办综合办公系统,建立内部信息共享机制。二是严格制度执行。落实领导干部家访、关心关爱干部等制度,全办16名领导干部均已开展上门走访慰问、谈心谈话活动,覆盖率达100%,并填写《市委办领导干部家访情况记录表》83份。

(11)存在重形式、轻实效的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提升内容吸引力。全面改进提升“e督查”界面可视化效果,动态设置、调整、更新板块栏目内容,新增“三提三效”“八大攻坚战役”“四个再出发”等栏目,使板块栏目和内容与亮晒的最新进展情况、与实际工作相适应。二是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着力提高群众参与度,围绕“三抓一促”“五比五晒”等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及时亮晒督查通报和工作进展情况,目前各栏目已累计发布工作信息450余篇,群众参与度和点击量均大幅上升。三是扩大群众参与面。拓展意见建议栏目范围及内容,广泛征集群众及基层干部对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提升督查工作实效等方面意见建议。逐一认真研究梳理,并及时将好的意见建议吸收转化为做好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有效促进督查增效和基层减负并举。

5.服务基层、担当作为不够用心。

(12)联系服务基层不够紧密。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沟通联系。认真落实《关于加强与县(市、区)党委办公室工作联系的实施意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截至目前,共为结对共建企业办实事6件。二是深入基层调研。深入开展学习廖俊波、孙丽美等活动,坚持“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能在一线就不在办公室”,制定《市委办处级领导下基层调研登记表》,常态化到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截至目前,结合疫情防控情况、业务工作开展基层调研35次,收集整理“我为群众办实事”问题和意见建议80条。三是完善挂钩联系制度。根据处级领导调整情况,下发《中共三明市委办公室关于调整市委办公室室务会议成员和处级领导挂钩联系点的通知》,实现挂钩联系全覆盖。

(13)“啃硬骨头”的担当作为精神不够足。

整改情况:落实“项目工作法”“脚底板工作法”要求,树立“实干实效、奖惩分明”的用人导向,引导办公室干部发扬“冲冲冲”的工作作风,全力以赴抓招商、抓项目、抓产业、促发展,在项目建设战场上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6.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够严格。

(14)部分报销凭证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抓好即知即改。对部分费用报销凭证不规范问题,已补齐会议培训通知等附件资料。同时,举一反三,立即组织全面自查,认真核实报销审批、凭证等,确保符合规范。二是把好接待关口。严格执行《三明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坚持“先审批、后接待”,细化公务接待流程。三是规范报销凭证。按照公务接待“一事一结”原则,严格落实报销相关规定,加大报销凭证材料审核把关力度,报销凭据不全的,不得办理报销手续。

(15)超标准报销乘车款。

整改情况:一是抓好即知即改。立即对巡察反馈问题的个别干部违规全额报销乘坐动车一等座的费用问题进行核查。经核实,属符合规定但未备注说明情况,已补充完善相关报销凭证附件及备注说明。二是严格制度执行。严格落实《三明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加强对差旅费报销审核把关,对超标准的部分一律不得报销。

7.资金、资产管理不够规范。

(16)资金管理制度执行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现金管理。单笔支出1万元以上的以转账形式支付,严格将库存现金控制在核定限额内,2021年8月份以来,库存现金均未超1000元。二是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避免专项资金长期闲置,对长期未使用的专项资金,已按程序上缴市财政国库。

(17)资产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抓好即知即改。针对2015年10月、11月购买办公耗材缺少销货清单和物品入库单,以及购买2台戴尔台式电脑缺少固定资产验收单问题,已补齐相关附件材料。二是严格执行资产管理制度。及时组织开展固定资产清查,对现有固定资产状况进行摸底,补充完善固定资产台账。三是规范资产验收入库程序。对购置的办公耗材,进一步明确报销时需附使用人签字的销货清单;对购置的台式电脑等固定资产,报销时需附固定资产验收单。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8.基层党组织建设有薄弱环节。

(18)机关党建责任落实存在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抓好即知即改。针对支部未制定2020年度工作计划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摸排2021年度支部工作计划制定情况,并督促整改到位,机关6个支部均已制定工作计划,并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加大检查考评力度。健全完善支部工作考评机制,定期对各支部“三会一课”、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工作开展检查,将落实情况作为单位内部二级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开展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检查考评,深化支部“达标创星”活动,持续推进机关支部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三是压实党建工作责任。进一步提高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质量,把抓好问题整改作为重要任务,明确责任、时限,防止问题“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四是强化党务业务培训。建立完善党务干部“传帮带”培养机制,加强党务干部培训,新任职3个月内进行培训,并且每年组织开展一次党务培训。举办了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党务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19)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制度落实。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福建省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要求班子成员在查摆问题时紧扣主题,结合实际,认真剖析,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2016年度查找问题内容、2019年度原因分析内容与上年度雷同内容进行修改。对照检查(检视剖析)材料内容雷同的,已责成重新修改。二是规范民主评议。组织学习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相关条文和要求,督促引导各支部和党员干部严格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对照合格党员标准,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对存在“老好人”思想的严肃批评教育。三是加强督促指导。机关党委对各支部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等工作开展检查,督促各支部严格规范执行《党支部工作条例》,定期召开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并做好记录。

(20)党务基础工作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党费收缴。组织各支部重新梳理计算党费缴纳基数、缴纳比例,2021年7月底前已完成补缴因党费计算偏差交纳不足额的党费。同时,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增强党员意识,主动按月足额交纳党费,目前各支部均按月将党费缴交至机关党委组织委员。二是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召开了市委办机关党委(扩大)会,讨论研究市委办机关党委关于机关部分支部党员及支部委员调整的方案。三是提升业务水平。举办了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党务工作能力,确保《支部工作手册》记录规范。机关党委开展支部“三会一课”等工作检查,推动支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同时,定期督查工作机制,机关党委定期对各支部工作手册记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提高支部工作水平。

9.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

(21)干部选拔任用基础工作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程序。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及答复意见、《关于加强干部选拔工作监督的意见》和有关业务说明,开展科级干部选任和职级晋升工作,细化工作方案,考察阶段充分了解干部德才表现,确保步骤环节完整规范。二是做好档案归整。建立干部选任基础材料清单,规范科级干部选任、职级晋升过程性材料收集整理归档。明确干部管理科科长为干部选任过程性材料保管责任人,认真做好工作交接,坚决杜绝因保管不善发生过程性材料丢失现象。

(22)干部档案审核管理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抓好即知即改。严格按照工作合同和社保缴交明细表,相互佐证认定参加工作时间,目前已补齐问题中指出的个人档案缺少材料。二是全面开展自查自纠。针对发现的问题,结合干部档案专审工作,已全面梳理全办科级干部档案,指定专人负责逐人逐项补齐补全。三是规范档案审核管理。组织干部管理科工作人员学习《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有关问题的答复意见》,提升业务能力。加大档案审核把关力度,及时规范做好干部个人档案归档整理和移交工作。

(23)研究讨论干部工作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干部人事研究。召开市委办理论中心组专题研讨会,集中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通知》等有关规定,规范开展有关干部人事议题研究。二是严格落实室务会议制度。严格执行《中共三明市委办公室室务会会议工作规则(试行)》,明确市委办室务会议参加对象为市委办室务会议成员,列席人员由室务会议召集人确定,只参加相关议题讨论,不参加有关干部人事议题(市委改革办、政研室室务会议成员参加有关市委改革办、政研室人事议题)。

10.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严格。

(24)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强化“一把手”履责,坚持抓党风廉政建设与抓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多次召开室务会专题研究部署落实市委巡察整改工作。2021年9月,向市纪委监委报送《市委办机关2021年度政治生态建设情况分析报告》。二是督促落实“一岗双责”。对照市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每年年初制定年度任务安排,层层传导压力,督促班子成员强化责任意识,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三是定期开展廉政谈话。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制度,经常性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做到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新提(转)任科级干部必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谈心谈话83人次,开展廉政谈话59人次,收集整理廉政谈话记录卡59份。

(25)对述责述廉工作不够重视。

整改情况:一是抓好即知即改。对内容存在套用往年报告中部分章节应付的人员,已退回报告,限时重写,并由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并批评教育。二是开展自查自纠。由机关党委组织相关人员,严格对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的4个部分要求,对2020年度领导班子述责述廉情况进行自查,对不符合规定的、内容存在套用的报告,要求重新对照撰写。三是增强规范实效。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福建省党的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意见》,严肃规范召开述责述廉会,由一把手逐一点评、与会人员公开评议,促进带动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

(26)廉政风险排查不够全面。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梳理廉政风险点。制定发放《中共三明市委办公室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手册》,全面梳理各科室主要潜在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清单27份,更新重要岗位人员廉政档案《中共三明市委办公室廉政和履职风险点自查一览表》27份,及时将科室及下属单位纳入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二是加大检查力度。由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干部成立检查组,对市委办、市委改革办(政研室)廉政风险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问题整改。三是建立健全机制。建立年检制度,及时对廉政风险点进行检查,查缺补漏,纠正偏差。

(27)警示教育不够细致。

整改情况:一是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针对节假日期间腐败易发、多发的特点,在法定节假日开展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印发工作要求、通报典型案例、与机关纪委开展联合监督等方式,教育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二是丰富警示教育形式。通过定期上廉政党课、作警示教育辅导、观看警示教育电教片、旁听庭审、召开案例剖析会等方式,进一步丰富警示教育形式。由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上专题警示教育课,分析身边典型案例,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警醒警示作用,着力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促进党员干部思想上受洗礼、精神上起共鸣、行动上筑边界。截至目前,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6场次。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将“一季一警示”教育活动纳入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清单和市委办公室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切实做到警钟长鸣、防患未然,让党员干部存戒惧、知敬畏、守底线、知行止。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市委办将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公厅工作提出的“五个坚持”要求,持续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通过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不断深化和拓展巡察整改成果。一是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来闽、来明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切实推动巡察整改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持续抓好后续整改。按照既定目标任务,逐条逐项落深落细落实,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后续整改任务。对已完成整改的事项,及时开展“回头看”,防止反弹回潮;对需长期坚持的事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紧盯不放、常抓不懈。三是深化巩固成果运用。把抓好巡察整改与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举一反三,从源头上遏制问题的产生。把推进巡察整改的工作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充分发挥“总开关”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建设“一区六城”,奋力谱写三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走前头、作示范、当先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8-8950809;通信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楼205室,邮政编码:365000;电子邮箱:sm8950809@126.com

 

 

        中共三明市委办公室

2022年5月12日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