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见人见事见效做实“一把手”谈话

  来源:三明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1-18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近日,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走访居民李先生,向其反馈问题的处理情况。令李先生没想到的是,自己投诉长达6年未能解决的问题被妥善处置,还得到跟踪式服务。

  此前,接到李先生反映,区城管局虽有依法对楼上违建住户作出冻结房产处罚,但造成漏水问题一直没得到妥善解决,问题一拖再拖6年。结合该问题处理,梳理出近一年反映区城管局在处理违章搭建等问题的信访举报12件,三元区纪委监委向该局发出《廉情抄告单》,区纪委书记约谈局党委负责人,并将情况抄告区分管领导,督促限期整改,把群众揪心事烦心事做好、做扎实、做到位。

  “过去出现的群众满意率不高的问题,主要是担当意识不强、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的。”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我们用好政治监督这个重要抓手,开展纪委书记同下一级党委(党组)‘一把手’的谈话,并将问题抄告区分管领导,推动合力解决问题,让干部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作风转变。”

  为做实“一把手”监督,三明市将下一级党委(党组)及其“一把手”谈话作为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切入口和突破点。一方面,市委出台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若干措施,聚焦“关键少数”、重点事项,打通监督的“最后一公里”,明确见人见事见效的3个方面10项机制,以清单化管理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推动监督下沉。另一方面,推行委托谈话处置问题线索、廉情双报告、分级谈心谈话等制度,出台市纪委同下一级党委(党组)及其“一把手”谈话工作的实施方案,从对象、情形、主体、方式、步骤、要求等方面细化谈话具体监督举措,分级分类实施对领导班子及其“一把手”谈话的“路线图”。

  “你们要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不能停留在纸面上,必须拿出过硬的措施,切实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日前,将乐县纪委书记面对面约谈一家县属企业党委“一把手”,督促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

  谈话压实“一把手”责任的同时,县纪委监委针对巡察整改评估存在的“新官不理旧账”“边巡边犯”“巡后再犯”等问题,督促该企业党委健全相关制度17项,巡察反馈的56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52个。聚焦被巡察单位“一把手”,县纪委监委建立巡察整改谈话“一把手”工作机制,每轮巡察结束后,以清单式列出巡察发现的问题清单,由县纪委书记约谈被巡察单位“一把手”,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1年以来,开展“一把手”谈话37人次,督促整改8个方面41项问题。

  如何谈、谁来谈、怎么谈?该市明确在工作中发现具有6种情形之一的“谈话清单”,包括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够到位,党员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管党治党方面的问题较多或者较为突出的;所在地区、系统、单位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具有一定的典型性、代表性,需要引起重视并加以整改的等等。对新任职或者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采取廉政谈话、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方式进行处置。

  与此同时,该市明确纪委主要领导或者其委托班子成员作为谈话的主谈人,必要时提请同级党委主要负责人作为主谈人,既可以采取“面对面”单独谈话、会议方式集体谈话,也可以单独组织实施或者结合“关键少数”政治监督、挂钩监督、调研、检查、参加有关会议等工作进行。谈话工作由相关纪检监察室具体承办、全程参与,重点把握谈前、谈中、谈后等步骤,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谈,做足前期准备,做细环节流程,做实后续跟踪、综合评估,防止“一谈了之”,做好谈话“后半篇文章”。(三明市纪委监委)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