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下沉监督 让群众又喝上了山泉水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2-01-18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腊八时节,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桃源镇会议室,村纪检委员相继汇报“一月一清单”监督落实情况。

“水井已完成整体加固,现在乡亲们不仅喝上水,还喝好水”。幻灯片一页页展示着农村饮水安全专项整治的前后变化,我的思绪也回到了去年11月。

那时我们跟镇纪委干部进村入户走访,热情的村民以茶相待,但却特别用了桶装水。这背后难道有什么隐情?我脱口追问:“咱村饮用水清水池在哪里?”

“就在房子后面的山上,你一个女娃,不好走。”来都来了,哪能被一小截山路难住?村民拗不过,带我上了山。

还真是不好走!雨后的黄土路满是泥泞、杂草丛生,路边的铁围栏早已锈迹斑斑,起不到任何保护作用。路的尽头我们看到水井边缘部分已破损脱落,浑浊的泥土水不时渗入其中。“一下雨就这样,我们就不敢用水了。”

微信图片_20220118144747_副本.png

福建省大田县桃源镇纪委干部到兰玉村了解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整改情况。吴联参 摄

其实,我们不是第一个发现问题的,前段时间,水利部门曾在此检查并形成书面反馈。那么问题到底卡在了哪儿?

约谈镇水利站站长,他说:“事情多,一忙就忘了反馈。”

福建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农村大多依靠小型、分散的水厂和引流高山泉水的清水池供水,一个环节责任没压实,供水就可能掉链子。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及下沉监督发现的问题,三明市纪委监委向市水利局党组发出整改建议函,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并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监督推动监管。目前,水利部门已筹集2700万元整改资金,全力护好饮水安全。

供水规模、运营管护直接影响群众吃水大计。大田县纪委监委通过“室组地”联动,督促集中管理农村饮用水,紧盯供水工程管理薄弱、管理维护资金不足等问题,打通供水“最后一公里”。

一月一清单、一片一协作、一户一访查、一村一分析……我们将时间、精力、工作重点放在下沉监督,以实实在在的监督执纪成效,打开了群众的心门。村前屋后、田间地头成了村民们反映诉求的地方,监督越来越有泥土味。在最近一次夜谈走访中,村民老郑打趣地对我说:“小姑娘晒黑啦,手臂都长斑了,越来越像我们村的姑娘。”

改变不止在外表。从初来乡镇懵懵懂懂、脸红尬聊,到现在和群众坐在小板凳上,喝大碗茶,以他们熟悉的方式打开话匣子,从家长里短中发现解决问题,我走进了群众,他们也成为我心头的牵挂。

半年的基层工作经验让我明白,乡镇纪委书记,不仅是一个岗位,更是一种担当,我将不负乡亲们沉甸甸的信任,把监督做实在田间地头,展现青春担当。(大田县桃源镇纪委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