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监督不松劲 风清气正过好节

  来源:三明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4-29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四风’问题树倒根存、潜滋暗长,稍有松懈便会卷土重来。”“五一” 、端午将至,三明市纪委监委下发通知,作出具体部署、重申纪律要求,以案为鉴、长鸣警钟,加强监督检查,推动风气持续向好,风清气正过好节。

“要时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勤扫‘思想尘’、常破‘心中贼’,紧绷思想防线、自觉守住底线,积极维护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三明市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开展廉政提醒集中约谈会,压紧压实市直机关工委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教育引导市直机关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廉洁意识,时刻绷紧纪律之弦,过好节日“廉洁关”“自律关”。

节点就是考点,作风就是宣言。三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的主基调,立足干部健康成长这一出发点,准确把握风腐一体的阶段性特点,纠“四风”树新风,持续推进正风肃纪,把节点纠治“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让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驻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市财政局等纪检监察组要求监督单位结合“一季一警示”活动,及时组织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通报的风腐一体典型问题,常态化开展节前廉洁教育,督促党员干部自省自律,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驻市政协机关、市发改委等纪检监察组组织力量,深入企业一线,开展营商环境监督的同时,向企业家发出倡议,不搞节假日“人情往来”,不邀约宴会酒席、不送礼品礼金,拒绝为公职人员私人宴请“买单”,营造亲清政商关系。尤溪县纪委监委从学廉、说廉、送廉等方面,开展“九个一”廉洁文化活动,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廉政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高压态势之下,一些作风顽疾“自调节”“自适应”,改头换面、由明转暗,成为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推动作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该市要求紧盯不放重要领域、重点地区、“关键少数”和年轻干部,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起、严起,坚决遏制“吃公函”和“酒杯中的奢靡之风”等违规吃喝、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大操大办等风气抬头,发挥作风建设“前哨岗”作用,持续推进“一县一清单”专项整治等,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及时处置,拧紧思想阀门,上紧监督发条。

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抽调财务人员,组成专项督查组,开展“三公经费”交叉检查,严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持续释放正风肃纪不停歇的强烈信号。

“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对公职人员吃拿卡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进行反映。”将乐县纪委监委通过设立廉情监督站,公布举报电话及二维码,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拓宽问题线索收集渠道。

三元区、沙县区纪委监委采取“室组”联动监督机制,借助大数据、信息化等科技手段,深入辖区商场、购物中心等地开展节日期间纪律作风监督检查,排查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等老问题,捕捉隐形变异新行为,提升监督有效性。

宁化县、大田县纪委监委把纠治节日“四风”纳入“一月一清单”下沉监督重点,通过“一片一协作”工作法,细分违规吃喝、工会经费违规使用等若干监督内容小项,做到监督方向明确、目标精准。

泰宁县、明溪县纪委监委充分运用“1+X”督查机制,联合税务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开展“智能监督”,实行作风建设监督“项目化”管理,建立“问题快查快处”监督机制,以更有效的监督推进作风建设。

永安市纪委监委紧盯困难职工帮扶、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对象确定及资金发放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工会部门对不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适时动态调整。

“四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为防止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蜕化变质,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聚焦重点对象、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检查,找准“靶子”、查清“病灶”,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督促党员干部紧绷纪律弦。建宁县、清流县纪委监委在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范围内,开展违规出借资金收取利息、违规吃喝及接待问题专项整治,对顶风违纪者从严处理,对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节日期间,三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把主要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下沉监督一线,突出“见人见事见效”,对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严查快办,一查到底,打造新风正气三明名片。(三明市纪委监委)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