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着力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纪委监委”

  来源:三明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1-18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近日,福建省三明市纪委监委出台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纪委监委”工作品牌的实施方案,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在顺民心、护民利、解民忧方面的重要作用,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不断擦亮“老百姓家门口的纪委监委”成色。

该方案全面贯彻省纪委监委关于推动监督下沉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传承“四下基层”“四个万家”优良作风,重点围绕信访处置在身边、维护民利在身边、纠治“四风”在身边、廉洁教育在身边,推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重心下移、工作下沉、力量下沉,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做到监督下沉落地、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立体化打造“形神兼备”的“老百姓家门口的纪委监委”工作品牌,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不断增强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围绕信访处置在身边,坚持把心贴近群众,深化“四访”活动,积极探索符合基层实际的工作方法,优化信访举报渠道、办理质效、办理反馈等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围绕维护民利在身边,聚焦乡村振兴、“点题整治”、“惩腐打伞”工作,充分发挥大数据监督、“1+X”监督、“室组”联动监督等机制,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围绕纠治“四风”在身边,精准施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以良好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围绕廉洁教育在身边,坚持创新载体,做细做实 “一镇一孝廉”“一季一警示”,在潜移默化中把“廉洁清风”送到干部群众身边,营造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方案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升政治站位,把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纪委监委”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县级纪委监委要制定细化落实方案,把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部门。乡镇纪委监察组要落实落细各项措施,把工作重点放在下沉监督上,探索创新有效履职方式,经常走村入户了解实情,在家长里短中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注重工作实效,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市县两级纪委监委领导要靠前指挥、加强领导,每季度深入联系地区,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问题。要强化支持保障,配齐配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力量,加强乡镇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村居纪检委员的“前哨”作用;要全覆盖、滚动式开展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不断提高干部履职能力。(三明市纪委监委)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