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鹏:侠骨柔情“警中警”

  来源:三明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2-15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从高校任职到弃笔从警,再从治安工作能手转型成为监督执纪的“警中警”,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在霓虹灯下,他默默地用青春与汗水书写着属于自己的热血长篇,他就是三明市公安局三元分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林志鹏。

监督,有股子“侠气”

2018年,林志鹏调任到三明市公安局三元分局纪检监察室,在纪检监察室任职的3年里,他敢于监督、敢于履职,和同事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监督总是容易得罪人,久而久之一些怪话、牢骚话也传到了林志鹏的耳朵里,但他总是一笑而过,没把这些埋怨放在心上。

“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保护”这是林志鹏一直坚守的信念,就是凭着骨子里的这一股子侠气,他坚持着自己的原则,秉公执纪,渐渐地他获得了民警的认可。

2018年,分局对私车公养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违纪问题进行了一次全面自查自纠,在自查中某民警因违规使用公务油卡为私家车加油被查处问责。当时,该民警情绪激动,认为纪检监察室故意针对他,对自己的违纪行为没有深刻认识。面对误解,林志鹏没有抱怨,反而一次次耐心的回访,讲明纪律要求,在市局专项督察,省、市两级的巡视巡查过后,该民警专门到监察室对林志鹏感慨的说道:“多亏了你们的提前查处和提醒教育,让我及时纠正了错误,没有让‘小问题’变成‘大毛病’。”

有一次,分局一民警因工作较懒散、值班经常脱岗,还曾在安保活动期间脱岗办私事。纪检监察室得知情况后,林志鹏和同事通过研究,将其作为重点督察帮教对象,通过约谈教育、督察督导和联合所在班子跟进帮教等方式使其工作、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林志鹏就是凭借着胸怀坦荡、敢于监督执纪的这一股子“侠气”,为三元分局这个集体保驾护航,树风正气,维护了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接访,有股子“地气”

一张招牌式的笑脸,温和而有条理的语句,耐心而又不失技巧的交流,这样接“地气”的方接访,让信访群众平复了心情,拉进了距离,从而提高接访工作效率。

林志鹏到纪检监察室任职后,主动担起了让人头疼的涉警信访工作。3年来经他成功处置了40余起涉警信访,对查实有责的2名民警进行了问责处理,对因工作态度引起群众上访的4名民警进行了批评教育,为民警正名2起,通过现场沟通解释当场处置业务外信访30余起。为应对一些精神上有些异常或情绪极不稳定的上访对象,林志鹏特地自学考取了三级心理咨询师的资质,运用心理咨询的技巧让激烈的闹访变成一次成功的心理疏导。

20197月,一名群众到分局信访称一办案单位负责人收了她的礼,但没有给她“办事”,并提供了所买礼物的发票,且详述了整个过程。在“凭据”面前,林志鹏在经过周密的核查后,证实该办案单位负责人并未收受相关礼品礼金。在对群众进行反馈后,纪检监察室还对该起失实举报件予以澄清,保护了干部的积极性。

在接访工作中,林志鹏坚持对涉及民警违纪违法的举报,秉持查实有责不包庇、不袒护;对查无责任的必须予以证明还民警以清白。谈起信访经验,林志鹏常说自己肚子里要“有货”,能讲得清、说得明,有里有面,才能让信访人心服口服。

战疫,有股子“傻气”

2020年的春节,对家在外地林志鹏来说,除了是难得的团圆日外,还是父亲离世一周年的祭日。在客家人风俗中,这是一个特殊而重要的日子。但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的战役突然打响,刚放下行李就接到返岗通知的林志鹏,毅然决然地拎起背包,怀着愧疚的心,哽咽的对母亲说了句“妈,您保重,我要赶回去了。”就匆忙踏上归途。

“在疫情面前,我们既是监督员又是战斗员。”这是纪检监察室在这场战役中的职责定位。工作中要严格监督,为打赢这场战役提供最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这是林志鹏的战斗宣言。返岗后,林志鹏还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了赴武汉参战援鄂“战疫“的请战书。

三明市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役打响后,分局抗击疫情工作部署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纪检监察室围绕着所队主官、民警返岗履职、网格排查落实情况、巡逻巡查开展情况以及民警个人防护情况,采取不打招呼、不提前安排、直达基层一线的方式对所有的参战所队进行了一轮轮明查暗访。全力督促推动各项防控任务的有效落实,确保层层传导压力,以铁的纪律确保打赢防控阻击战。

“帽子要戴,手套要戴,反光背心要穿,拦车要注意站位,确保自身安全。”一个又一个卡点,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的唠叨,在同事眼里林志鹏冒着一股子“傻气”,就是这样的“傻气”让同事感到了一份温软。

看着眼前仅有简陋防护措施,又因长时间连续奋战开始出现疲态和麻痹思想的战友们。林志鹏心想只能不断的针对发现的问题,提醒大家在现有条件下尽可能的做好自身防护,切实做到严格规范执勤执法。林志鹏说:“我们到现场督察,不是为了找民警的茬,除了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的严格落实外,我们更多的是通过不断的提醒,绷紧战友们自身防护这根弦,并把现场发现的问题和困难带回来,解决掉。”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无论是在疫情面前,还是在日常工作中,林志鹏始终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使命,用侠骨柔情践行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本色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