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阵监督父子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8-17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6月8日,涂文镔和57岁的父亲涂新瑞在福建省大田县人民政府大院内“为人民服务”的石碑下合影留念,他的手搭在父亲的肩上。

  23年前6月30日,时任大田县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的涂新瑞带着10岁的儿子涂文镔在同一石碑下拍照留念,父亲的手搭在儿子的肩上。

  如今,儿子涂文镔已经是大田县梅山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从小到大,父亲用言传身教告诉儿子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做的不做,儿子也传承着父亲老实做人、踏实做事的家风。

  1988年,大田县恢复组建监察局。第二年,涂新瑞通过考试成了监察局监察股的一名干部。

  “监察局刚成立,总共才4个科室12个人,工作任务很重。”涂新瑞说,“那时候每天都要做好随时下乡的准备,每个人都在办公室备着毛巾、牙刷等下乡生活用品,一接到任务,提起包就走。那会儿可没有手机,只能让同事转告家里人。”

  上个世纪80年代,大田县监察局没有办案车辆,涂新瑞和同事都是坐班车,然后步行进村入户。山高路远加上路况又不好,有时光路上就得花一整天,如果案情比较复杂、涉及证人证据多,一两周回不来县城是常有的事。“我最多的一次,整整20多天在村里没回家。”涂新瑞说。

  除了交通条件,办案条件也远远比不上现在。笔录纸、钢笔、印泥“三大件”就是涂新瑞必备的办案工具。

  涂新瑞说,村里群众居住分散,白天下地干活经常找不到人,多数是晚上打着手电一户户走访,有时候取完证天都要亮了,回去后还得手写整理案件材料。

  在同事眼里,涂新瑞干练、沉稳,是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里手。可在小时候的涂文镔眼里,他却是“不称职”的爸爸。

  涂文镔小时候问母亲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爸爸去哪儿了”。“我记事起,爸爸就很少陪我,別人的爸爸放假时可以陪孩子玩,而我爸经常很多天才回来一次,每次回来都是一脸疲惫。” 

  在涂文镔的记忆里,父亲对他要求很严。“小学时,我爸常常跟我说,要热爱自己的国家,国家强大了,我们才能安居乐业,有国才有家。初高中时,父亲教育我要远离社会不良风气,走正道。大学时,他告诫我要学会自律,做一个对自己负责任的人……”

  参加工作后,涂文镔越来越懂得父亲话语中的分量。2013年,涂文镔考上大田县司法局,从事社区矫正工作。

  2017年10月,涂文镔被抽调到县直机关工委工作,多次参与县里巡察。父亲特地把他叫到身边叮嘱:“纪检和巡察工作会碰到形形色色的人,会找你说情打招呼,要坚守原则,遇到事情多请示多汇报。”

  涂文镔一开始对父亲的话有些不以为然。参与巡察没多久,他就接到了被巡察单位领导的电话,邀他出来坐一坐,他委婉拒绝了。没过多久,对方又再次打来电话邀请,这让他感觉到为难:同一个县城的,抬头不见低头见,而且还是科级单位的“一把手”,断然拒绝会不会得罪人?

  “要坚持原则,不要与被巡察对象有过多接触,做好自己。”父亲的话及时提醒了他。在后来的巡察中,涂文镔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严格遵守巡察纪律,得到了组里领导同事的认可。

  今年6月,涂文镔的岗位再次变动,到梅山镇担任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得知儿子要去乡镇历练,涂新瑞拉着儿子坐下:“到了新的岗位,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坚持原则,秉公执纪。要监督别人,你得先监督好自己。”

  如今孩子已经一岁多的涂文镔听着父亲的唠叨,也逐渐体会到了当年父亲对自己的期待。“我的孩子还小,也许将来他不一定会和爷爷、爸爸走一样的路,但不管他做什么,我都要教会他做一个实在的人。”(通讯员 吴联参 涂清培 )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