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卫东:一丝不苟的案件“质检员”

  来源:三元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2-3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每天一到办公室,郭卫东总要浏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翻阅《中国纪检监察报》,了解新动态、汲取新知识,及时“充电加油”。他常说:“变化太多太快,不加紧学习,就赶不上趟儿,跟不上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发展的步伐。”

郭卫东是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纪委监委的“老人”,27年前,从外系统调入纪检监察系统,起初定岗信访室。工作是新的,业务也是新的,一切都得从零学起。为尽快熟悉业务,郭卫东虚心向领导和同事们请教,学习如何受理来信来访,如何开展信访举报登记、调查取证,如何查阅财务账目,如何做好谈话笔录、文书材料制作,如何做好案卷归档等工作,很快就成为可以独当一面的干将。此后,郭卫东又历经委机关多岗位锻炼,他始终把学习当作“敲门砖”,逼着自己从“门外汉”学成“行家里手”。

有一年夏天,三元区洋溪乡某村群众集体上访反映村干部存在严重经济问题,强烈要求区纪委迅速调查处理,否则将引起群体性纠纷。时间紧任务重,接受这一调查任务后,郭卫东克服妻子癌症手术治疗需要照顾等困难,与同事冒着酷暑,马不停蹄地到村里和有关企业查资料、查账目、访村民,内查外调,在初步掌握了3名非党村干部涉嫌贪污、侵占村集体资金违法问题后,又不顾劳累、不分昼夜,连续多日加班加点,收集固定证据,查清了3名村干部的主要违法事实,并将他们移送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及时回应了群众关切,村民们深表感激。最终,这3名村干部因共同贪污村集体征地补偿款11万元,受到了法律的严惩。入伍20多年,类似加班情况并不少见,郭卫东也因此被大家冠以“拼命三郎”的美称。

2008年,郭卫东开始从事案件审理工作,而且一干就是15年,参与审理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达300余起,并实现了零申诉。

审理工作政治性和业务性都很强,必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与时俱进、精益求精。为把好把严“出口”“关口”“窗口”这“三口关”,10多年来,郭卫东勤学不辍,养成了读书看报学网、记笔记、写心得的习惯。每天不管工作有多忙,他都会挤时间学习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和业务技能,为自己“充电续航”。“要办铁案,就要苦学本领,既要熟练掌握纪法知识,又要根据案件审理需要,不断拓展知识外缘,提升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水平。”郭卫东说。

监察体制改革不久,郭卫东参与了三元区纪委监委办理的首起留置案件,即三元区某局原副股长陈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审理。由于对该案事实的把握、性质的认定上与审查调查部门存在较大分歧,案件为此陷入僵局。

“陈某某党员身份和任职文件材料不全面,不能以简单的情况说明和相关的证明材料予以代替。”“陈某某某一次收受贿赂的证据不够充分,还不能形成闭环。”……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必须以审判为中心,事实必须十分清晰,证据必须形成闭环链条避免出现瑕疵,手续必须绝对完备而无缺项。如何把这些更新更高更严的要求落实到案件审理各个环节,这对郭卫东来说也是一场“考试”。为此,他慎之又慎,对存在的分歧进行梳理分析,严格按照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要求,对案件把脉问诊,提出审理意见建议。

在郭卫东同志带领下,审理组充分查阅资料,经过商讨,提出补证等意见和要求共20余条。通过与审查调查部门充分沟通后,该案在较短时间内补齐证据、完善程序手续,完成案件审理,并及时移送司法机关。最终法院采纳区纪委监委的意见,以犯受贿罪对陈某某作出有罪判决。

对案件审理工作,郭卫东始终认真细致、一丝不苟、严而又严,不放过任何疑点。

2021年7月,郭卫东在审阅某派出所陈某某违反群众纪律案件材料时,发现该案存在一些疑点。如,案件查实了陈某某于2014年至2017年期间,在管理服务活动中存在违规向辖区部分行政村收取经费问题,但未核查陈某某以何名目收取经费,以及该经费的具体去向等,于是提出要求补充完善相关证据的建议。

随后,案件承办室针对案件审理室提出的补证要求,对案件进行了重新梳理,调取了陈某某巧立名目违规收取经费以及具体开支明细等相关证据材料,并从中发现还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补证齐全后,陈某某违反群众纪律案件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案件顺利审结。

在严把案件审理关,构建“铁案工程”的同时,针对基层纪委人员少、流动快,新进人员业务不熟等堵点问题,郭卫东与审理室人员共同研究创新工作机制,推行“送审下乡”,开展“面对面”指导。同时,还在全区划分了六个协作片区,对基层案件实行循环“交叉审理”后报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提级协审”的审理机制,有效解决了基层人员不足、查审不分、业务水平难提升、量纪不平衡等突出问题,提高了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案件整体质量。

“责任所在,不敢懈怠;在岗在位,无怨无悔。”二十多年来,郭卫东秉志写忠诚,青丝变华发,从一名普通干部成长为室主任,再到区纪委常委,以“忠诚、干净、担当”书写了纪检人的“不老青春”。其间,因成绩突出,他先后荣获三明市纪检监察案件审理工作先进个人、福建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是深受同事敬重的“专家能手”。(三元区纪委监委)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