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乐:亲人送水来解渴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2-01-14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1934年3月,红七军团分批进入福建省将乐县白莲镇墈厚村和铜岭村。据当地群众回忆,红军战士一来,就日夜构筑工事,挖掘战壕,砍树设障,为发动铜铁岭战斗做准备。

墈厚村村民老汤小时候经常听爷爷奶奶讲有关红军的故事。老汤家住在村土堡隔壁,红军战士因人多在土堡内住不下,有一个班的士兵就到老汤家屋檐下借宿。红军战士个个憨厚老实,又很有礼貌,老汤的爷爷奶奶看着他们十分喜欢,心里总想拿点什么好吃的东西出来招待一下他们。

一天夜里,老汤奶奶听到外面有个战士时不时发出咳嗽声,赶紧起床察看。原来是因连夜行军,加上体质较弱,这个小战士受风寒感冒了。老汤奶奶赶忙煮了一碗热红薯,熬了一碗去风寒的草药汤给他吃。

“大娘,在你们家屋檐下住已经给你们添麻烦了,我很感谢。但我们有纪律,不能随便拿群众的东西。”小战士一边摆手,一边解释道。最后,在老汤奶奶的再三坚持下,小战士实在拗不过,才把草药汤喝了。

第二天早上,小战士端着昨晚盛红薯和草药汤的两个粗瓷碗朝老汤奶奶走了过来,满脸笑容地说:“大娘,今天身体感觉好多了,多亏了你的红薯和草药汤呀。”边说边把一块银元一同递给了老汤奶奶,可老汤奶奶执意不收。小战士着急说:“大娘,你一定要收,这是我们红军的纪律,否则我就要犯错误了。”老汤奶奶见状,接过碗和银元,竖起了大拇指。

不麻烦群众,不拿群众的一针一线,这是红军战士落脚就立下的规矩。为了不挤占群众的住房,红军战士整齐有序地露宿在祠堂、寺庙和百姓房子的屋檐下。在铜岭村林氏宗祠的厅堂上放了一钵炸的豆腐,香气诱人,红军战士在那住了几个晚上,动都没动一下;红军战士挖战壕要借一些工具时,会主动向群众打借条,用后都悉数归还,用坏了的一律赔偿……

在战斗间隙,红军战士也会主动帮助群众砍柴、挑水、种菜等,同时积极宣传红军的主张,有时也会把随军带来的部分粮食、油、盐等生活物资,拿出来接济一些困难群众。红军视百姓如亲人的真挚感情,不但消除了一些群众的顾虑,也让反动派散布的谣言不攻自破。老百姓经常上山割龙须草,熬夜为红军打草鞋,平日里一旦发现敌情,都会设法在第一时间向红军传递消息。

深受群众的支持,铜铁岭战斗最终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史料记载:“我军在铜岭(归化东北)两次截击敌人,敌伤亡四百以上,计俘敌团长一人,营长二,伤营长三。”

在红军困难的时候,是群众亲人送水来解渴。红军战士和广大群众建立的血肉联系,形成了一道“真正的铜墙铁壁”。(将乐县纪委监委 杨玉根)


中共三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明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委大院 闽ICP备10204319号
欢迎登录本站,技术支持:泓喆科技